最新公告

煤炭科技文献数据库升级上线

2020-06-29  点击:[]

 

由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原煤炭信息研究院)开发的《煤炭暨安全生产数字图书馆》更名为《煤炭科技文献数据库》,现已全新升级上线。

煤炭科技文献数据库始建于2004年,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信息资源利用体系,覆盖领域内各类图书、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外文文献、统计数据、专利、标准、法律法规等。

1、图书

收录1980年以来的中文专著、教材、年鉴、年报、研究报告、会议录等,现有8186本,其中2004年以前的多为文摘,每年新增约300种。

2、期刊论文

主要收录1974 年以来发表在科技期刊、年鉴、论文集上的国内煤炭科技论文,是煤炭科技文献数据库中数据量最大、利用率最高的数据库。现有1982948篇,每年新增约10万多篇。

3、学位论文

收录1984年以来多家博硕士培养单位的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现有59245篇,每年新增约3000篇左右。

4、外文文献

收录1980年以来的外文专著、年报、研究报告、122种外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等,现有60035篇,其中2004年以前的多为文摘,每年新增约5000篇。外文文献均经过精心筛选,文献的题名、出处等检索信息都经过专家翻译成了中文,在所有数字图书馆中独此一家。

5、会议论文

收录我国2002年以来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等单位的论文集,现有14273篇。

6、统计数据

对国内外煤炭及相关行业诸如资源、生产、运输、贸易、技术、装备、企业相关信息进行搜集、提炼、整理,并以直观图表形式加以体现,现有10851条,每年新增约1000 条。

7、专利

收录我国1984年以来以煤矿、安全生产为主题的专利文献。现有184859条。

8、标准

收录我国煤炭工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安全标准,以及部分与煤炭行业相关的电力、机械、冶金、能源、石油化工、核工业等行业标准,现有 7386条。

9、法律法规

重点收集国内与煤炭产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包括国家政策、地方政策、政策解读等,涉及安全政策、资源管理、生产经营、开发建设、财政税收等不同领域,现有52441多项,每年新增约500 项。

10、成果

收录1991年以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矿山企业为主研制的各项成果文献。现有10793条,每年新增约1000条。

11、视频资料

重点收集国内与煤炭产业相关的各项视频资料,涉及煤矿地质与测量、煤矿施工技术、矿井开采、煤层气、煤矿信息化技术、矿区生态等领域,目前本库资源正在不断丰富中。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七一”专题党课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