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

科学技术要点和查新点填写案例

案例 1
项目名称: 甲壳素纤维及保健针
查新目的: 申报科技奖励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本项目系研究开发纺织用的海洋生物甲壳质(壳聚糖)纤维,进而进行甲壳质纤维与棉混纺的可纺性、可织性和可染性研究开发,以至进行保健针织品的功能研究。目前,该技术已实现了产业化,形成批量生产,进入市场。
主要技术特点:
•  应用湿法纺丝技术解决了甲壳质纤维纺织过程中的“丝结”和“并丝”难题,生产出了单丝强度达 0.203g/tex 、纤度达 0.124tex 的纺织用纤维。在此基础上,在棉纺设备上把甲壳质纤维和棉纤维这两种不同的纤维混纺,其混纺比例在 2/98 之间调剂,生产出的纱具有可纺性和可织性,成为一种新型的功能纺织材料。
•  试验证明,在针织品中这种新型纺织材料的甲壳质纤维含量不同,对于皮肤的保健作用功能效果也不同,本项目试验已找出了最经济的有效含量。
•  甲壳质纤维纤维混纺材料具有优异的可染性。本色织物对于皮肤的护理功能最为显著。
查新点: 将纺织用的甲壳质(壳聚糖)纤维与棉混纺,生产保健针织品。
查新要求: 查找国内外有关该课题的科技文献和专利报道,并根据检索结果做出对比性结论。


案例 2
项目名称: 生物相容性耳软骨支架快速成形
查新目的: 科技成果鉴定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小耳畸形是对患者身心有严重影响的先天疾病。截取自体肋软骨通过雕刻成形耳软骨支架修复畸形外观,手术时间长,对手术医生雕刻技术要求高,给患者造成额外伤害。用这种方法修复的外耳厚重,效果不尽人意。应用进口人工耳软骨支架修复,费用昂贵,而且形状很难实现与健康耳对称。
本项目采用的技术是:根据患者健康侧外耳的 CT 数据,反求、镜像并通过适当修正,得到患者理想耳软骨数据;选用生物相容性弹性材料,快速成形整体式耳软骨支架。这种弹性耳软骨支架,不仅实现了与健康侧外耳形状上的完全对称,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对手术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而且降低了手术费用,成为一种患者更容易接受的理想的修复手段,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客户化小耳畸形的修复。
查新点: 用生物相容性弹性材料,快速成形耳软骨支架。
查新要求: 查找国内外有关该课题的科技文献和专利报道,并根据检索结果做出对比性结论。


案例 3
项目名称: 太阳射电宽带动态频谱仪
查新目的: 科研项目鉴定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太阳射电宽带动态频谱仪是研究太阳爆发时产生的无线电辐射动态频谱的重要设备,它能研究太阳爆发源及周围环境的物理参数,爆发过程中能量释放、转移、物质运动等等十分重要的科学内容。本课题组于 2000 年底前完成了太阳射电宽带动态频谱仪的研制。
设备基本性能指标:
频率覆盖 0.7 ~ 7.6 GHz
频率分辨率 1 ~ 10 MHz ( 20 MHz )
时间分辨率 1 ~ 10 ms
灵敏度 太阳背景辐射的 2%
动态范围 太阳背景之上 10 dB
偏振测量 左、右旋圆偏振
偏振测量精度 好于 10%
查新点:
太阳射电宽带动态频谱仪性能指标:
•  频率覆盖 0.7 ~ 7.6 GHz ;
•  频率分辨率 1 ~ 10 MHz ( 20 MHz );
•  时间分辨率 1 ~ 10 ms ;
•  应用多通道加扫频系统,在提高时间分辨率的同时又保证高灵敏度及宽的高频端的频率覆盖性能。
查新要求: 了解国内外有无同类研究及进展。


案例 4
项目名称: Si 3 N 4 +TiC 复相陶瓷刀具热等静压烧结技术
查新目的: 科技成果鉴定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碳化钛弥散增强氮化硅复相陶瓷具有很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是加工冷硬铸铁、合金铸铁等难加工材料的理想陶瓷刀具材料。该复相陶瓷刀具因难以烧结,以前主要采用热压烧结工艺进行生产,所以只能生产形状简单的产品,而且热压工艺不适合批量生产。
本课题采用先进的热等静压烧结技术实现了复相陶瓷刀具的批量生产,该工艺可以生产各种形状的陶瓷刀具,产品质量和质量稳定性均优于同类热压产品。所生产的刀具产品已经在生产中获得应用,效果良好。
查新点: 采用热等静压烧结技术实现氮化硅和碳化钛( Si 3 N 4 +TiC )复相陶瓷刀具的批量生产。
查新要求: 查找国内外有关的科技文献和专利报道,并根据检索结果做出对比性结论。


案例 5
项目名称: 互联网环境下的多媒体编码与信号处理技术
查新目的: 科技立项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信息在互联网上以多种形式传播,包括文本、声音、图像、视频等。研究与互联网相关的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是保证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本项目将围绕这一关键问题重点研究两方面技术:
•  保证多媒体信息高效率、高质量传输的视音频信号编码技术;
•  保证信息在网络环境下高度安全、可靠的信息隐藏技术和身份识别技术。
本项目在以下六个方面有所创新:
•  复杂交叉背景下 VOP 自动提取;
•  多交叠前景对象的 VO 分隔;
•  多层稳健主分量高保真音频水印;
•  基于模拟音频数字水印的隐蔽传输信道;
•  任意形状图像目标变换编码;
•  第二代小波变换的 DSP 实现。
查新点:
•  保证多媒体信息高效率、高质量传输的视音频信号编码技术;
•  保证信息在网络环境下高度安全、可靠的信息隐藏技术和身份识别技术。
查新要求: 查找与本课题有关的国内外文献及专利,并根据检索结果做出对比性结论。


案例 6
项目名称: 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
查新目的: 科技立项(申报国家 863 计划)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风电是当前发展很快的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随着风力发电技术日趋成熟,目前国际上风机发展方向是,单机容量向大型化发展,兆瓦级容量风机已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风机由定桨距、恒速运行向变桨距、变速运行方向发展。目前国外投入商业化运行的兆瓦级风机中,采用变速变桨距技术的风机运行效果最好,变速恒频调节是最优化的调节方式。
本项目是根据国家“ 863 ”计划在后续能源中选定的“兆瓦级变速恒频发电机组”招标课题,通过对国内外风力发电设备的发展动态的调研,拟定了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达到的目标与水平,采用引进德国 JACOBS 公司的先进制造技术与自主开发、联合攻关相结合,拟研制兆瓦级变速变桨距的风力发电机组。通过项目实施,基本掌握兆瓦级风力电机的整机制造技术,促进我国风能利用产业的发展。
查新点:
•  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采用变速变桨距技术。
•  发电机采用带滑环双馈异步发电机。
•  变频器运用 IGBT 技术,由微处理机控制的脉宽调制( PWM )功率电子组件控制。
查新要求: 要求查证本立项申请是否具备新颖性。


案例 7
项目名称: 海藻硫酸多糖抗病毒作用研究
查新目的: 科研立项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海藻硫酸多糖是从褐藻中分离提取出的一种天然多糖,以往研究证实对多种病毒具有一定的抗性作用。本项目拟研究其对抗流感病毒和乙肝病毒的作用及作用机理。
查新点: 海藻硫酸多糖抗流感病毒和肝炎病毒的研究。
查新要求: 查证国内外有无与本课题相同的研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