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

科技查新规章制度

科技查新管理办法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科研课题的查新工作,规范管理,保证查新工作的质量,特制订本规定。
•  图书馆的科技查新工作由主管馆长负责,信息咨询部具体实施。
• 信息咨询部主任根据工作需要,指定查新员完成查新项目。被指定查新人员必须按时、保质地完成查新任务。
• 查新员应接受过国家或相关主管机构的正规查新培训,具备从事查新的资格;或具有 2 年以上与查新相关的工作经历。
• 查新员应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具备较宽的知识覆盖面,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的国内外各类型数据库和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熟悉查新判断分析的原则与重点,能对收集到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整理与综合提炼。
• 查新员必须认真遵守上级主管机关有关科技查新的管理办法、规范以及图书馆制订的《科技查新工作流程》、《科技查新质量规范》及《查收查引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接受本馆查新负责部门的领导,并对其负责。
• 查新员负责查新的全过程,代表本查新站处理查新委托等事宜。在与审核员协商后,撰写查新报告。
• 查新审核员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接受过国家或相关主管机构的正规查新审核培训,具备从事查新审核的资格;或具有 3 年以上与查新相关的工作经历。
• 审核员应具有丰富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宽阔的知识覆盖面,熟悉和了解与科技查新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熟练掌握查新判断、分析的原则与要点,能独立完成查新的全过程,并具备帮助和指导查新员进行查新的能力;
• 审核员负责审核查新员的查新程序是否规范,查新员确定的检索工具、数据库是否合适,选择的检索词及分类栏目是否恰当,检出的文献是否为可比文献,收集到的相关文献是否齐全,提出的文献判断是否正确,查新结论是否客观和准确,查新报告是否规范,并向查新员提出审查意见。
• 为了保证查新质量,图书馆可根据查新工作的需要,聘任各院系的学术骨干、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学术委员担任咨询专家,负责相关学科专业查新项目的咨询。查新咨询专家应当熟悉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内容,客观、公正地回答查新咨询问题,提供的查新咨询意见应当清晰、准确地反映查新项目及其相关情况的实际,并在与查新机构商定的时间内完成查新咨询事务。
• 信息咨询部负责查新人员的管理及考核,对考查不合格人员,信息咨询部经主管馆长批准,有权取消其查新人员的资格。
• 信息咨询部建立科技查新项目的管理档案,并及时向图书馆汇报查新项目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