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文献数据库

 

由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煤炭信息研究院)开发的《应急管理文献数据库》,即日起面向我校用户开通试用。

应急管理文献数据库2018年投入运行,内容涵盖国内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救灾救灾等领域的图书、论文、案例、专利、标准、法规、视频资料等,实时展示应急管理科技动态及相关信息等内容,信息资源不断丰富。

一、图书

收录1980年以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中文专著、教材、年鉴、年报、研究报告、会议录等,每年新增约100种。

二、期刊论文

收录1974年以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相关科技论文和期刊,现有期刊116种,论文42万余篇,每年新增约2万多篇。

三、学位论文

收录1984年以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的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

四、外文文献

收录1980年以来的外文专著、年报、研究报告、122种外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等,每年新增约800多篇。外文文献均经过精心筛选,文献的题名、出处等检索信息都经过专家翻译成了中文,在所有数字图书馆中独此一家。

五、会议论文

收录我国2002年以来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等单位的论文集,现有5100多篇。

六、案例

涵盖国内外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煤矿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危化品事故、工贸行业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建筑事故、火灾事故等事故,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等,着重于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旨在为应急救援、事故预防提供知识资源和理论依据。

七、专利

收录我国1984年以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内相关专利,现有4万多条。

八、标准

收录我国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领域内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涉及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煤炭、电力、机械、冶金、石油天然气、化工等多个行业(领域),现有1460多条。

九、法律法规

收集国家和地方层面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现有114600多项。

十、视频

收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的新闻、宣传片、警示教育片及安全培训相关视频等。

十一、特色栏目

“国外应急管理”特色栏目,内容主要包括国外应急管理领域相关的即时动态信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相关法律法规、应急管理文库、应急科技、应急预案、标准规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