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介绍

       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45年, 1993年、2000年原华东煤炭医学专科学校和淮南化学工程学校图书馆先后并入。2017年,图书馆随学校整体迁入山南校区,3月28日新图书馆(至善书院)正式对读者全面开放。
       图书馆现有建筑面积为4.8万㎡,设有书库、报刊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等服务窗口,阅览座位6037席。馆内各书库和阅览室全部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开放式服务。自修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为103小时,各服务窗口8:00-21:30(星期天12:00-21:30)不间断连续开放,周开放时间达到90.5小时;数字化资源7×24小时开放。
       图书馆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及各方面工作的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收藏国内外各种文献资料,并注意保持重要文献和特色文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形成独特的馆藏体系。至2023年末,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总量为193.6万册;电子期刊121.94万册,电子图书191.11万册,学位论文1293.78万份,音视频资料21.79万小时,自建特色数据库4种。
       图书馆采用“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对文献采访、分编、流通、检索等实行统一的计算机管理,并实行RFID自助借阅;阅览座位与研修间预约管理系统可有效地避免占座现象。本馆还设有1200门智能存包柜以及476座电子阅览室,可以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各书库设有信息发布系统以及触摸查询系统,让读者更直观的了解图书馆。
       图书馆的总体建设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图书馆的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建设步伐,努力把我馆建设成馆藏特色鲜明、文献资源丰富、设备和技术手段先进、服务优良的开放式、多功能、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的现代化图书馆,并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努力在资源建设以及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处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优秀义务馆员表彰大会
“走进图书馆”系列活动
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