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序号
项 目
主要内容简介
1
图书借阅 图书馆实行流通、阅览一体化的全开架服务模式,淡化读者身份,所有读者都能自由地进入各个书库,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图书。
2
报刊阅览 所有读者都能自由进入各报刊(含过刊)阅览室阅览报刊,并可复印所需资料。
3
网上预约借书 通过图书馆主页的汇文系统,读者可实行预约借书。
4
网上办理续借手续 通过图书馆主页的汇文系统,读者可以自己办理图书的续借手续。
5
全文传递服务 读者可通过图书馆享受由NSTL(国家科技文献图书中心)提供的全文传递服务。
6
电子阅览 图书馆设有电子阅览室,供读者阅览电子资源及学习计算机知识。
7
免费电子资源查询及下载 图书馆电子资源24小时开放,供读者查询并下载相关信息。
8
信息咨询 通过电话、E--mail等多种方式向读者提供各类信息咨询、信息服务。
9
定题服务 根据读者(含科研课题组及其他机构等)的要求,以多种方式想读者提供文献信息,实现跟踪服务或定题服务。
10
代检代查 读者可委托图书馆临时代检代查各类事实信息、数据信息或其它信息。
11
用户辅导与培训 图书馆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讲座,解答读者各种疑难问题,辅导读者有效利用图书馆。
12
科技查新 对科研课题立项、科技成果鉴定、申报奖励、专利申请等项目进行查新,或对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等。
13
馆藏书刊目录查询 通过图书馆主页,可从题名、作者、主题词等11个途径,查询图书馆书刊有关信息。
14
读者信息查询 通过图书馆主页,查询读者基本信息及借阅历史等。
15
新书通报 读者可按不同时段查阅图书馆新入藏图书的有关情况。
16
征订书目查询 读者可以从题名、作者等8种途径查阅图书馆新征订图书的相关信息。
17
网上信息发布 读者可从图书馆主页上查询超期催还、预约书刊等相关信息。
18
馆长信箱 读者可以电子邮件形式提出各种意见或建议,搭建了与读者建立良好互动的平台。
19
问卷调查和读者座谈会 图书馆以问卷调查或读者座谈会的方式,了解读者对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图书馆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20
信息素质教育 以新生导向教育等多种方式,培养读者信息素养,提高读者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21
“VOD”点播系统 提供精品讲座,为读者提供学习娱乐服务。
22
光盘发布系统 自主开发光盘发布系统,将随书附盘内容压缩上网,供读者下载学习用。
23
专题或系列活动 开展让读者走进图书馆、创建与评选文明服务窗口等专题或系列活动。
24
提供免费数据库 根据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努力搜集网上资源,提供各种免费使用(或短期使用)数据库。